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二十一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将首次在海外举办

“二十一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将首次在海外举办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1-24 08:43
  • 访问量:

“二十一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将首次在海外举办

【概要描述】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炎黄国际文化协会、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单位主办的“二十一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六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0年12月7日在新加坡开幕。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1-24 08:43
  • 访问量:
详情

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炎黄国际文化协会、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单位主办的“二十一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六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0年12月7日在新加坡开幕。这是该论坛创办十年以来首次在海外举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及150余位中外学者将参加会议。

不久前,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访问新加坡时表示,“中国愿意同新加坡进一步扩大并加强人文领域的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共同探索东西方文明兼容共生的有效途径”。此次新加坡论坛以“文化共生——中华文化与东南亚文化的交流、会通和发展”为主题,正是贯彻和落实中央领导同志这一指示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它的成功举办,对于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推进中华文化与东南亚文化特别是新加坡文化的进一步交流和会通,推进各国人民共同建构和谐世界,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此次论坛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主题为“文化共生——中华文化与东南亚文化的交流、会通和发展”,会议分三个部分展开为期两天半的讨论——

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多元共处”的讨论中,全球化与多样性、世界文化的融合与会通、地球家园、中华文化的“和而不同”理念与和谐理念、不同文明和平共处与平等对话、炎黄子孙的精神家园等议题将成为讨论的重点。

在“中华文化与东南亚文化的交流、会通和发展”的讨论中,学者们梳理中国从古代到近现代与东南亚文化交流、会通的情况,分析华族文化的演变和内涵及其与东南亚族群、文化、社会的关系。其中,华文教育、华文文学、中国画、五四新文化运动、郑和下西洋等将成为热点议题。

在“中华文化与新、马的社会发展”的讨论中,学者们将集中在有关新、马多元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中国与新、马的文化交流和会通,新加坡在中国与东南亚文化交流、会通中的独特作用等方面展开讨论。

新加坡位于马来半岛南端,是典型的多元文化国家。中华文化、伊斯兰文化、西方文化、印度文化和当地文化长期并存,互相交融。而华人历来居新加坡人口的多数,中华文化“和而不同”、“和谐”、“会通”等理念在这里得到了历史的检验和丰富。

“二十一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于1998年12月在香港倡议成立,已先后在北京、香港、澳门、台湾、广州成功举办了五次会议。论坛在加强中华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推动两岸三地文化交流,促进世界文明多元会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文:小罗)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