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唤醒文化自觉 实现文化自强

唤醒文化自觉 实现文化自强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2-22 10:01
  • 访问量:

唤醒文化自觉 实现文化自强

【概要描述】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第四次会员大会暨成立二十周年庆典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2-22 10:01
  • 访问量:
详情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第四次会员大会暨成立二十周年庆典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学会会长许嘉璐、名誉会长顾秀莲以及来自社会各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及全国各地几十家会员单位的三百余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上代表们审议了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学会《章程》修改草案,并对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及领导成员进行了推举。许嘉璐同志在会上作了精彩的发言,他指出在文化多元化与单极化博弈日益激烈的今天,中国文化应该唤醒文化自觉,拿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创立于1991年5月,是由一批热爱中华、热心学术研究和弘扬中华炎黄文化的老干部、老将军、专家学者、社会活动家、企业家及各界人士组成的全国性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成立二十年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广泛联系和团结海内外炎黄子孙,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一个社团组织应有的作用。大会上,赵德润常务副会长代表第三届理事会对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

  赵德润介绍说:“五年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继承了学会的优良传统,在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炎黄文化事业发展的方向上迈出了可喜的步伐。”据介绍,学会通过努力,逐渐形成了“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纪实性月刊《炎黄春秋》、综合性学术丛刊《炎黄文化研究》和炎黄文化学术研讨会等广为社会各界关注的学术文化品牌。此外,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各地举办的炎黄祭奠,在推动炎黄文化普及的同时促进了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团结凝聚。

  “学会的工作还存在学术著作编纂落后、经济实力薄弱、普及力度不够、网络建设欠缺的问题。”赵德润说,在今后的五年里,学会将把做大做强知名学术品牌、加强地域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注重社会转型期道德文化建设的研究和增强学会经济实力作为工作重点。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在大会最后进行了精彩的发言。他说:“虽然这些年,弘扬传统文化的声音还相对微弱,在文化建设中传统文化还相对沉寂,但是老一辈学者们早就预见到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必将得到弘扬,正是有了老一辈打下的坚实基础,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成就。”

  在发言中,许嘉璐多次提到了文化自觉。据介绍,文化自觉的概念最先是由费孝通先生提出的。如今,费孝通先生关于多元文化应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观点已经在国内有识之士间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徐嘉璐说:“如今国际上文化多元化与单极化的博弈越来越激烈,全世界都在思考人类应该走向何方。全世界193个国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如果不各美其美,就只能任人宰割,不美人之美,世界就智慧争端不断,只有美美与共,才能走向世界大同的美好理想。”他认为,中国应该拿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让中国文化走出去,不为同化他人,而是与人分享,在互相的学习、吸收中让文明进步。

  许嘉璐认为,作为全国唯一以炎黄为名称的学术机构,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社会和历史使命是不言而喻的,他相信学会将为弘扬传统文化,创造新的文化辉煌做出更多的贡献。

下一个:
下一个: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