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18 08:52
  • 访问量: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概要描述】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授王子今首先就《行走的秦汉少年——教育史视角的考察》进行了报告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18 08:52
  • 访问量:
详情

图一

 

敦煌文书保存了宝贵的唐五代蒙书,极大丰富了蒙书及童蒙教育的史料。为深入系统地研究敦煌蒙书,推动童蒙教育与童蒙文化研究,2019年9月14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西北师范大学、敦煌研究院主办,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承办的“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甘肃敦煌召开。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日本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从事童蒙教育实践的各界社会人士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围绕敦煌文书中的童蒙教育文献、教材编撰、教育理论与实践等相关论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交流。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金滢坤教授主持,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希清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教授、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研究员、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徐勇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张希清教授回顾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各方面都取得的成就,强调探讨童蒙文化在丝绸之路上的传播,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田澍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会议主题明确,有助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学术角度探讨敦煌蒙书在丝绸之路上的独特地位和意义,为当下的“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宝贵的启示。张先堂研究员强调考察探讨敦煌童蒙文化,不仅对研究中国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学术价值,也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儿童教育具有现实意义。徐勇教授指出学会在四年的发展中,打出了一面旗帜,组织起一支队伍,占领了一块阵地,也推出了不少成果,并得到学术界和社会的广泛认可,今后学会将进一步提高童蒙文化研究水平,为全社会贡献更好的学术成果。

此次研讨会设有六场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授王子今首先就《行走的秦汉少年——教育史视角的考察》进行了报告,考察了交通建设取得突出进步的秦汉时期,未成年人主动或被动地推进交通发展,参与交通实践的具体情况。指出秦汉时期大一统政治文化格局的确定,使得行旅的空间和知识的幅面得到空前扩展,未成年人的行走实践,开创了获得见识的新途径,肯定了行走实践对成年人增益知识、充实人生,丰富社会历史文化内涵的重要作用。

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讲座教授郑阿财作了《〈开蒙要训〉的语文教育与知识积累》的主题报告,从语文教育与知识积累的角度切入,审视了《开蒙要训》的庶民识字教育特色,指出其在唐五代得以与《千字文》并行而普遍流行于民间的原因,在于其能够满足日常生活需要的基本识字量,并在有限时间内奠定语文教育的识字基础。

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并成的《敦煌蒙书中的哲理思辨——以〈百行章〉为中心》,围绕敦煌写卷《百行章》,并结合其它相关写卷,从哲学的范畴出发,对于其中的哲理性内容进行了归结。强调敦煌蒙书中具有哲理的论说,凝结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的史鉴意义。

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杨秀清以《追寻逝去的童年——敦煌石窟壁画中的古代儿童生活》为主题进行了报告,指出敦煌石窟中保存了众多的儿童图像,这些图像反映了古代儿童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考察敦煌石窟中的儿童图像,从新生命的诞生、化身童子的出现、伦理亲情三个方面,对古代儿童的生活进行了概括。

台湾成功大学中文系教授王伟勇作了《李渔〈笠翁对韵〉析论》的主题报告,针对明末清初李渔所著蒙书《笠翁对韵》,分节探讨了其分析篇章、辨读平仄、明白拗救、了解押韵、认识对句等问题,并举证析论,以见作者编撰此书之用心。

日本广岛大学综合科学研究科教授荒见泰史报告的题目为《山岳的形象与敦煌》,通过儿童绘画、敦煌壁画等内容,为与会专家和学者介绍了日本与敦煌的山岳信仰与“三”之间的关系。

研讨会另设有两场学术讨论会,分为四个小节,与会代表就童蒙文化研究的各类相关议题,充分交流、探讨了研究成果与心得。

研讨会的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主编周群强调了学科融合在童蒙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金滢坤教授总结了学会过去一年取得成果,并对未来一年的工作进行部署与展望。徐勇教授的总结致辞,对此次学术研讨会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相关成果进行了总结,重申了此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对与会专家学者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宣布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此次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研究敦煌蒙书与教材编撰、童蒙教育理论与实践等童蒙文化相关的议题,对开拓童蒙文化研究的视野与格局、促进童蒙文化史深入研究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通讯员高静雅)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