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黄帝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黄帝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 分类:炎黄祭典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1-13 14:45
  • 访问量:

黄帝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概要描述】 2017年1月11日,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称,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市政协及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三)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办。今年拜祖大典将紧密结合传统礼制文化元素和时代特点,精心策划各项仪程的表现内容和方式,使典礼更具传承使命感。

  • 分类:炎黄祭典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1-13 14:45
  • 访问量:
详情

 2017年1月11日,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称,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市政协及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三)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办。今年拜祖大典将紧密结合传统礼制文化元素和时代特点,精心策划各项仪程的表现内容和方式,使典礼更具传承使命感。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副局长王冰,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部副部长刑砚庄,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文宣部副部长何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常文光、任大援,以及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章法,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市新闻发言人石大东,新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保军等领导出席了发布会。

001.jpg

本次发布会由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主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华夏历史文明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增强。我们热切期待海内外华人在3月30日聚首黄帝故里,共同表达对华夏复兴和世界和平的美好祝愿!” 靳绥东作大会致辞时表示。

002.jpg

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根据国务院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大典共分“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等九项仪程。

据了解,黄帝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人文始祖,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志和寄托。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典,肇始春秋,绵延至今。“举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目的,旨在跨越时空和国度,通过共同礼拜祖先的仪式,将中华子孙紧密联系在一起,凝聚民族情感和血脉联系,弘扬中华优秀民族的传统优秀文化,极大地增强世界华人世界的民族认同感,有力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常文光会议致辞时表示。

003.jpg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表示,“拜祖大典每年都吸引上万名海内外华夏儿女前来寻根拜祖,已成为华人世界极具影响力和标志性的文化名片。拜祖大典充分挖掘深厚历史文化资源,把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共同把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打造成为堪称‘世界华人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盛典大典。”

004.jpg

与此同时,今年拜祖大典除了邀请嘉宾更加广泛,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外,还将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市新闻发言人石大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3月29日至30日举办的“一带一路侨领侨商看郑州”活动、“一带一路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高峰论坛,届时将广邀世界知名侨商侨领观摩郑州近年来的发展,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开展研讨交流,对扩大郑州在全国和国际上的影响力、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为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开展了诸多丰富多彩的学术文化活动。作为此次拜祖大典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将同诸多单位一起同心协力、密切配合,努力办好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为建设世界华人拜祖圣地和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作出积极贡献。

摄影:深蓝           撰稿:叮当         审核:行者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