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嫘祖文化节】专家学者共话嫘祖

【嫘祖文化节】专家学者共话嫘祖

  • 分类:炎黄祭典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4-12 22:37
  • 访问量:

【嫘祖文化节】专家学者共话嫘祖

【概要描述】4月11日,丁酉年湖北远安“嫘祖文化论坛”在远安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全国各地1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嫘祖文化研究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共同交流嫘祖文化,探求嫘祖精神真谛。

  • 分类:炎黄祭典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4-12 22:37
  • 访问量:
详情

001.jpg

4月11日,丁酉年湖北远安“嫘祖文化论坛”在远安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全国各地1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嫘祖文化研究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共同交流嫘祖文化,探求嫘祖精神真谛。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中宣部原副部长徐光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县委书记张立新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北省社科联主席马敏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教授兼所长张希清主持。

徐光春在大会上讲话.jpg

徐光春在大会上讲话

 

张立新在大会上致辞.jpg

张立新在大会上致辞

 

马敏在大会上致辞.jpg

马敏在大会上致辞

 

张希清主持开幕式.jpg

张希清主持开幕式

 

徐光春在讲话中说,近年来,远安县在加强嫘祖文化研究,促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开发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去年首届湖北远安“嫘祖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有力地提高了嫘祖文化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今后也会继续协调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为远安嫘祖文化研究和品牌打造提供更多的帮助,努力把远安嫘祖文化的研究和弘扬,开创新的更好的局面。

马敏在致辞中说,最近,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我们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南和切实可行的实践举措。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传承嫘祖文化,发扬嫘祖精神,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张立新在致辞中说,本届嫘祖文化论坛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推进中华丝绸文明研究、推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嫘祖信俗”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真诚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远安嫘祖文化研究和嫘祖文化品牌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jpg

随后,进行了专家学者主题发言。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学部委员王震中;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玉堂;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国秦汉史学会原会长王子今;北京语言大学孔子与儒家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国屈原学会会长方铭;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新斌;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李玉洁分别围绕《嫘祖传说的演变与中国丝绸文明》、《嫘祖文化的历史地位与时代价值》《汉代嫘祖的历史记忆与文化影响》、《嫘祖教民治桑与富强价值观的内涵》《丝绸文化与蚕神嫘祖》等六大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王震中作专题学术报告.jpg

王震中作专题学术报告

 

 

刘玉堂作专题学术报告.jpg

刘玉堂作专题学术报告

 

王子今作专题学术报告.jpg

王子今作专题学术报告

 

方铭作专题学术报告.jpg

方铭作专题学术报告

 

张新斌作专题学术报告.jpg 

张新斌作专题学术报告

 

李玉洁作专题学术报告.jpg

李玉洁作专题学术报告

 

据了解,本届嫘祖文化论坛以“大爱嫘祖、情怀丝路、诗画远安”为主题,围绕嫘祖文化、丝绸文明与“一带一路”战略、嫘祖故里研究、远安嫘祖信俗研究等十四个议题,开展学术讨论活动,进一步丰富了远安嫘祖文化内涵。

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宜昌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宜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宜昌市文联、宜昌市台办、远安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希望明年在今年的基础上,将“嫘祖文化论坛”办得更好。

中华(省、市)炎黄文化研究会有关专家学者,有关省市县领导,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远安部分本土嫘祖文化研究者,共近200人出席论坛。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