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第四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19(己亥)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在四川盐亭举行

第四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19(己亥)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在四川盐亭举行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12 16:14
  • 访问量:

第四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19(己亥)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在四川盐亭举行

【概要描述】拜谒华夏之母,寻根丝绸之源。4月5日上午,第四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19(己亥)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在四川盐亭举行,海峡两岸近万名中华儿女齐聚华夏母亲嫘祖国家纪念公园,共祭华夏母亲,弘扬中华文化。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12 16:14
  • 访问量:
详情

拜谒华夏之母,寻根丝绸之源。4月5日上午,第四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19(己亥)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在四川盐亭举行,海峡两岸近万名中华儿女齐聚华夏母亲嫘祖国家纪念公园,共祭华夏母亲,弘扬中华文化。

图一

 

嫘祖故里祭祖大典现场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德润,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张希清,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补旺,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中共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以及台湾妇女联合会主任委员雷倩、台湾中华民族致公党主席陈柏光、台湾“中国老兵统一党”主席李俊清等出席大典。中共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颜超主持开幕式。

图二

 

嫘祖故里祭祖大典现场

元方在致辞中说,嫘祖始养桑蚕,缫丝揉线,衣被天下;首倡婚嫁,辅弼黄帝,福祉万民,奠定了中华民族的血脉根基,孕育了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留下了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在此共祭华夏母亲,弘扬中华文化,必将进一步厚植两岸共同的历史文化联结,密切两岸同胞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情谊,为深化各领域合作夯实思想根基、提供精神支撑。两岸同胞不仅有与生俱来的血脉亲情,也有休戚相关的共同利益,更有命运一体的共同未来。希望通过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互信认同,持续深化绵阳与台湾经贸、旅游、文教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图三

 

中共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致辞

雷倩在致辞中说,嫘祖文化是中华历史文化的重要内容,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我们本着同文、同宗的共识,参加华夏母亲嫘祖的文化交流活动及祭祀大典,必将进一步增进海峡两岸同胞的文化共识,加深海内外华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图四

 

台湾妇女联合会主任委员雷倩致辞

赵宇在致辞中说,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是我们共同的传家宝。我们真诚期盼通过文化交流的纽带,持续扩大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合作共赢。

图五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致辞

文化同宗,血脉同源。大典开始前,现场播放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的祝贺视频,祝愿本次活动顺利圆满成功。

本届活动是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四川归国华侨联合会、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省贸促会、四川省作家协会、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中华儿女文化交流的一次盛会。

祭祖大典由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曾清华担任主祭人。大典共分为击鼓鸣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敬献贡品、恭读祭文、行施拜礼、乐舞告祭、高唱颂歌、祈福中华九项仪程。

 

9时50分,全体肃立,主祭人宣布2019(己亥)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正式开始,现场响起隆隆的礼炮声和鼓乐。

图六

白庚胜、丹增、赵德润、元方等参加祭祖大典

图七

 

张补旺、袁明等参加祭祖大典

伴随着宏伟庄严的音乐声,中央、省、市有关领导及港澳台同胞代表、海外侨胞代表、文化艺术界代表、企业家代表等人士先后向华夏母亲嫘祖虔诚鞠躬,敬献花篮、净手上香。

图八

 

行施拜礼

一双双净手,虔诚奉上祭祀先祖的清香,表达全体华夏儿女对先祖的敬慕;一柱柱清香,燃烧出弘扬嫘祖文化、传承嫘祖精神的激情。

图九

 

敬献贡品

“元妃嫘祖,母仪万邦,肇启文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德润恭读《祭嫘祖文》;然后全体人员向华夏母亲嫘祖行施拜礼。

图十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德润恭读《祭嫘祖文》

随着气势宏大的乐舞告祭结束,著名歌手、“全国最美志愿者”乌兰图雅现场演唱《中华母亲》,深切地表达了对丝绸文化始祖的敬意,并祝福中华民族世代荣昌。

十一

 

著名歌手乌兰图雅现场演唱《中华母亲》

同根同祖,渊源流长。200名少年儿童缓缓走向祭祀台祈福中华,放飞了代表希望与和平的气球及和平鸽,彩色烟幕腾空升起,祭祖大典在各界人士的美好祝愿声中圆满结束。

十二

 

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副部长余向军, 四川省侨联副主席刘永明,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四川省台办巡视员刘浩,四川省贸促会副会长黄莉,四川省文旅厅巡视员谢海银,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孙宁,中共绵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亚莲,中共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学民,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川萍,绵阳市副市长赵迎春,绵阳市政协副主席田荣华,绵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昭洪,绵阳市政府秘书长吴明禹,县委书记袁明,县委副书记、县长向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光明,县政协主席黄加伦及在家县级领导,绵阳市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代表,文化艺术界代表,友好县市代表,社会各界人士近万人参加大典。

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台湾旺报、香港大公报等40余家海内外媒体报道大典盛况。

 

 

十三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合影留念

十四

十五

十六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