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从长城出发 拥抱世界”长城论坛

“从长城出发 拥抱世界”长城论坛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18 23:39
  • 访问量:

“从长城出发 拥抱世界”长城论坛

【概要描述】2018年7月14日上午,一阵暴雨荡涤尘埃过后,金山岭长城以更加清新、明朗的容颜、在阳光普照下迎来了世界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原主席/(POP)保护我们的地球慈善项目首席导师(POP)主席/耶鲁大学能源与资源研究所创办理事/世界可持续发展论坛主席帕乔里博士,中国长城权威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先生及数十位专家学者、文化传播工作者等。在金山岭长城的东方台上,以“从长城出发拥抱世界“为主题,围绕“和谐与共融、长城与和平”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18 23:39
  • 访问量:
详情

2018年7月14日上午,一阵暴雨荡涤尘埃过后,金山岭长城以更加清新、明朗的容颜、在阳光普照下迎来了世界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原主席/(POP)保护我们的地球慈善项目首席导师(POP)主席/耶鲁大学能源与资源研究所创办理事/世界可持续发展论坛主席帕乔里博士,中国长城权威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先生及数十位专家学者、文化传播工作者等。在金山岭长城的东方台上,以“从长城出发拥抱世界“为主题,围绕“和谐与共融、长城与和平”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图一

  “让雄伟的长城走向世界把古老的长城留给子孙”!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一个起点:高端、小众、别开生面的“金山岭长城和平论坛”,启动了“从长城出发拥抱世界”的“长城论坛”;也参与了一项意义非凡的盛举:中国长城权威专家与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相聚长城,畅谈和平,必会成为长城文化和历史上的一笔亮彩!

图二

  参加“长城论坛·金山岭长城和平论坛”的嘉宾还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张希清教授、滦平县主管教育与文化的孙立侠副县长、中国长城学会国际部主任韩国伟、中国长城文化旅游管理委员会会长王福臣、中宣部五洲出版社常武显主任、第67届联合国总部新闻部/NGO执委会全球年会(8月22-24日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暨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联合主办方/该高峰论坛承办方/山水家风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总裁/中国长城学会国际部副主任蔡珮真女士、达拉斯美中专业人士协会常务副会长马琰女士、远大科技集团“保护我们的地球”慈善项目负责人文天等。

图三

  在金山岭长城景区负责人和长城专家的陪同下,帕乔里博士登上金山岭长城,认真查看、仔细了解长城的建筑特点和各部分功能。

图四

  董耀会先生冼练、清晰地从独立、依赖与一体三个对立统一的方面高屋建瓴地诠释了中国长城与中华民族的关系,以及长城作为和平标志的意义。

  董先生从他508天用脚步丈量万里长城、对沿线的历史研究中验证了长城是和平的标志。中国历史上绝大部分地方的长城,从来都没有打过仗。即便打过仗的地方,绝大部分时间也是不打仗的。由于有了长城,大规模地规避和减少了战争。长城的修建是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表现,长城的修建者不可能背着长城去打别人。这个观点董先生作为专家陪同外国元首时,也多次向外宾介绍过,得到了广泛的认同。

图五

  自古以来,因为战争从来没有离开过人类,人类对和平的追求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和平的强烈向往与追求,是人类从远古走到现在、走向未来的非常重要的支撑,和平是人类能走向久远的唯一的途径。

  长城的修建,首先解决的是生存和安全问题,其次是构建秩序、规避战争和利益冲突的手段。中华文明是世界四大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明。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格局的民族,这两点是对立统一非常重要的方面。长城是为多民族不同利益的构建秩序的手段,伴随我们的民族一直走到今天。它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也是和平的标志,是我们理解中国长城伟大的意义。

图六

  董会长生动形象地用中国的“中”来诠释了长城的对立统一哲学:中间一竖理解为长城,长城内外是独立存在的,一南一北,是独立存在的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两个不同的区域,又是相互依赖、难以分离的两个部分。农耕经济与游牧经济本身具有强烈的依赖性与互补性,才需要构建秩序来维护其和平,长城内外又是一体的。帕乔里博士从气候变化对地球的影响威胁着未来人类和后代的生存点切入,感叹同样几千年的灿烂文明,印度除了废墟与纪念碑之外,并没有留下象中国长城这样瑰丽宝贵的文化遗产。所以,未来必须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去发展。它希望东方的智慧与文明能够站出来,改变价值观来保证人类的安全与和平,促进世界走向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图七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教授从“长城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谈起,从政治军事、建造守护与建筑艺术三个纬度诠释了保家卫国、热爱和平,艰苦奋斗、坚韧不拔,聪明智慧、勤劳勇敢的长城文化、长城精神。又从自知、自觉、自信三个层次阐明了如何传承弘扬长城文化、长城精神。最后从长城遗产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角度,阐述了“从长城出发走向世界”,与炎黄文化的愿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相契合,表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一定广泛联系海内外炎黄子孙,推动中华文化与世界各民族文化的交流、汇通与发展,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贡献。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华内在长城”。中宣部五洲出版社常武显主任从宣传与学科概念的角度,结合国际局势的变革,感悟“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长城精神。长城是中华民族脊梁的唯一性,早已成为他心中建筑的诺贝尔和平奖。

 图八

  “在“金山岭和平论坛”上,是一颗颗真诚的心在致良知:有世界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长城历史与文化的最权威专家、中华传统文化的学者专家;也有聆听和平心声的系统,传递人民声音的媒体;有一带一路倡议产业促进的先锋,也有积极推动民间NGO组织和中国企业、中国文化走进联合国的和平使者;有中国长城文化旅游发展的推动者,也有满怀赤诚之心的海外华人;有长城穿越千年古老的身躯,更有回荡在中华上空的、来自金山岭长城东方台的和平的声音……

图九

  与会嘉宾不仅从历史、文化、精神的层面去解读长城,也从当代人的情感和责任去谈担当。海外侨胞代表/达拉斯美中专业人士协会常务副会长马琰女士说到:“长城承载着祖国的历史与文明,炎黄子孙感到骄傲的同时,放眼世界,更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

图十

  如何维护世界和平、如何在发展中可持续地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不仅仅是政府和企业的责任,也是我们民间非政府组织大家共同努力的长期工作任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从长城出发,用爱去拥抱世界!在此和平论坛召开之际,距离第67届联合国新闻部/NGO年会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中国在这个会议里专设了改革开放40年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愈来愈多的企业、社团和个人关注并报名去参加这样的会议,说明我们有更多的企业、社团和个人开始有意识地、自觉地走到联合国这个舞台,代表中国人去发出我们热爱和平、关爱地球的声音并付诸行动。

十一

  和谐与共融、共创与多赢、和平与发展,“长城论坛·金山岭和平论坛”,就是这个声音的起点;“长城论坛”,则将是这个声音的延续。

  从长城出发,把和平之声、中华文化之声传到联合国、传到全世界,期待更多的和平使者共同努力,一起汇成一曲“天下一家的和平世界之声”,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

  长城永驻,回响的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对和平的呼唤!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