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乡村文化建设的现状

乡村文化建设的现状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3-02 17:20
  • 访问量:

乡村文化建设的现状

【概要描述】实地调查显示,政府对于乡村公共文化设施的供给首先是有线电视系统或电视差转台,其次是乡村文化活动室,排在第三、第四、第五位的分别是农技学校或培训班、有线广播和老年活动室;但同时乡镇干部群体也已经认识到,在政府提供的这些文化设施中,农民使用最多的是有线电视和文化活动室。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3-02 17:20
  • 访问量:
详情

一、中国乡村文化建设的现状概述

(一)农民群体的业余文化活动形式

调查显示,文化消费在农村家庭消费支出结构中不占重要地位。2005年,农民家庭的平均文化消费支出仅有871.77元,占全部平均开支(10989.46元)的7.93%,在所有开支项目中排在最后。农民在劳动之余,从事较多的5种文娱活动分别是:看电视(27.35%)、打牌(12.69%)、读书看报(11. 15%)、下棋(7. 25%)、听广播(7.11%)。在接受调查并作答的15770位农民中,人均每天看电视时间约为2.76小时。农民的业余文化活动多以现代文化形式为主,受制于文化形式的经济性、便利性和可获取性,农民对传统民间文化活动的兴趣正在逐步降低。

(二)当前乡村公共文化设施拥有及使用状况

从乡村公共文化设施的拥有状况来看,普及率最高的前5种设施分别是:有线电视或电视差转台、文化活动室或图书室、寺庙、体育场地和体育器材、老年活动室。从农民经常使用的公共文化设施的情况来看,农民使用最多或常去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前5位依次是:文化活动室(或图书室)、有线电视或电视差转台、寺庙、体育场地和体育器材、戏台或戏楼,而农民日常最少去或使用频率不高的5种公共文化设施分别是:公共电子阅览室、录相厅、个体文化室或个体网吧、教堂、祠堂

实地调查显示,政府对于乡村公共文化设施的供给首先是有线电视系统或电视差转台,其次是乡村文化活动室,排在第三、第四、第五位的分别是农技学校或培训班、有线广播和老年活动室;但同时乡镇干部群体也已经认识到,在政府提供的这些文化设施中,农民使用最多的是有线电视和文化活动室。

从农民自有的文化设备情况来看,普及率最高的是电视机,约90.5%的农民家庭拥有一台或多台电视,62.4%的农民家庭拥有一台或多台VCD或DVD机。随着电视机在农民家庭中的普及和国家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快速推进,调查结果显示,约74.0%的农民所在村庄已连通有线电视网络,另有24.1%的农民家庭安装了卫星接收设备,能够在家中上网的农民家庭也达到了0.9%。

(三)当前乡村公共文化产品(服务)的政府供给与农民的期待

为了了解当前乡村可供选择的文化活动及其参与状况,课题组设计了”你们那里有哪些文化活动?”“您参加最多的文化活动是哪些?”“当地政府举办最多的活动是哪些?”以及”最希望政府提供的文化活动有哪些?”四个选题,对这四个问题的回答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农民群体对当前农村公共文化产品的供给状况评价和对政府的期望。

农民参与最多的集体性或公共性的文化活动是”放电影”,其次是看戏和祭祖;而政府主办最多的是”文化下乡”活动,其次是给农民放电影和演戏。另外,政府对杂技、花灯等民间艺术活动、民俗表演等比较重视,但对剪纸等民间工艺展览、比赛出力不多。对政府组织的”文化下乡”活动的高参与率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农民对政府的期望,排在农民对政府文化活动期望的第一位,其次是”放电影”和”民间艺术表演”,而庙会等群众自发性的文化活动并不在农民对政府的期望之列。

调查显示,乡镇干部群体与农民群体在对于政府角色认同上有区别。乡镇干部们认为现在政府对于乡村公共文化产品提供最多的是”文化下乡”、农业科技培训、节庆活动和免费放电影;但乡镇干部们并不认同这是一种最有效的方案。他们认为,政府应该举办的活动首先是农业科技培训,其次才是”文化下乡”和劳动技能比赛,而传统的民俗旅游、庙会、花会灯会以及民间工艺展览和演戏等都被乡镇干部们排在了政府行为的备选项目中,这反映出乡镇干部积极推进农村经济建设的意图。

(四)乡村日常文化资源获得的途径与渠道

调查表明,农民日常所阅读的书报、杂志主要是自己花钱购买(44.2%),其次是向他人借阅(21.3%),第三是政府及有关单位赠送(8.8%)。这说明,农民日常文化资源的主要来源是农民自己及所在社区。农民了解国家政策和外部信息的主要途径依然是电视(41.73%)、报纸(书、杂志)(21.03%)、广播(14. 37%)等大众媒体,与亲友或邻居聊天(10.84%)也是获得资讯的一个重要途径。此外,网络在农民了解国家政策中并没有发挥太大的作用,这主要是因为网络在农村的普及率不高。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