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本会将与河南省有关部门举办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

本会将与河南省有关部门举办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6-09 11:59
  • 访问量:

本会将与河南省有关部门举办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

【概要描述】2012年6月7日,在有着世界第一高钢塔之称的中原福塔二楼新闻发布厅,“雏鹰杯”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新闻发布会隆重举行。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6-09 11:59
  • 访问量:
详情

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新闻发布会

2012年6月7日,在有着世界第一高钢塔之称的中原福塔二楼新闻发布厅,“雏鹰杯”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新闻发布会隆重举行。来自主办方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文化厅、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黄帝故里基金会以及郑州市地方海事局和本次大赛总冠名单位“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和中央、省、市各新闻媒体朋友共计160余人参加了会议。河南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副省长贾连朝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2012年是农历壬辰龙年。龙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和民族团结的纽带。河南是龙的故乡,河南濮阳出土的蚌塑龙距今6400年,是中国最早的龙形象,被考古学界誉为“中华第一龙”。黄帝的功德之一就是“始作舟楫”。据史书载,龙舟赛至少两千多年前就在中原地区出现。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传世之作除了《清明上河图》之外,还有《金明池争标图》,描绘的就是北宋东京开封龙舟比赛的生动景象。近年来,端午节赛龙舟逐渐成为中原地区一项重要的民俗赛事。例如河南省会郑州市就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年“中原龙舟大赛”。

这次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文化厅、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黄帝故里基金会共同主办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其目的就是要通过打造一个全民参与、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活动平台,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华夏历史文明,推动龙舟运动发展,活跃传统节日氛围,振奋民族精神,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希望社会各界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共同努力,把这次活动组织好、举办好、报道好,不负众望,取得令社会各界都满意的良好效果,使中华轩辕龙舟大赛成为河南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传统体育文化品牌之一。

郑州的端午节龙舟比赛最初由民间发起,在郑东新区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年,越来越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今年大赛呈现如下多个亮点:

亮点之一:规格高。今年的龙舟大赛主办单位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文化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和河南省黄帝故里基金会,使中原龙舟大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亮点之二:参赛队伍多,龙舟升级。本次比赛共有20多支代表队参赛;大赛组委会专门购进八条国际标准新龙舟(22人标准龙舟),现已全部到位,比赛将更加激烈、精彩。

亮点之三:定位高。河南是黄帝故里,是龙的故乡,所以本次大赛以“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命名。“轩辕作舟,群英争标”,使这项传统体育赛事更具有文化内涵和传承创新意义。

亮点之四:公益性。本届大赛,河南省黄帝故里基金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将整合各方面力量,全力以赴把本届大赛办好,使之成为中原地区具有影响力的文化体育盛事,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亮点之五:奖项多。本届大赛最高奖项为“中华轩辕杯”。奖项分男子组和混合组设置,各奖前六名,其中男子组第一名授予“中华轩辕杯”、金牌及奖金1万元,第二名授予银牌、奖金八千元,每三名授予铜牌、奖金五千元,第四至第六名授予荣誉证书,奖金分别为三千、两千、壹仟元。混合组第一名授予奖盘,其它奖项与男子组相同。

亮点之六:本次龙舟大赛将首推吉祥物端儿、午妮,为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增添一份喜庆和欢乐。图一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