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第八届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第八届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4-20 14:31
  • 访问量:

第八届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概要描述】2011年9月24日~26日,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武汉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的“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第八届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隆重召开。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4-20 14:31
  • 访问量:
详情

2011年9月24日~26日,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武汉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的“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第八届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隆重召开。来自美国、日本、韩国、越南、新加坡、中国大陆以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学者出席了这次盛会。其中有美国波莫那学院白亚仁(Allan H. Barr)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顾问、日本东北大学三浦秀一教授,日本福冈教育大学鹤成久章教授,日本琉球大学教育学部水上雅晴教授,韩国国立Hanbat大学中文系金惠经教授,越南社会科学院汉喃研究所丁克顺教授,新加坡国立图书馆馆长沈俊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学术顾问邓绍基研究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希清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李世愉研究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执行主席、厦门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海峰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教育部考试中心胡平研究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顾问、台湾清华大学历史研究所所长李弘祺教授,香港大学中文学院詹杭伦教授等。

武汉大学副校长黄泰岩教授、主办单位代表刘海峰教授、来宾代表白亚仁、邓绍基、金惠经、李弘祺教授等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主编陈文新教授主持。

这次会议的议题主要包括:域外科举文献的整理与研究;近三十年来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的重大进展;唐前“选举”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唐宋辽金元明清科举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从提交的近百篇论文来看,四个方面的议题都有涉及。其中对于科举文献的考证、考辨的论文最多,充分体现了历史学在科举研究中的基础地位与重要性。科举与文学相结合的研究是近十年来科举研究一个新的学术增长点,越来越显示出其重要性。如何在对科举的研究中实现借古鉴今、学以致用,则是教育界人士的一个共识。域外科举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已经渐渐提上日程,韩国与越南的科举文献的发掘与整理已然成为域外科举研究中的重中之重。此外科举与民俗、传说的结合,也使研讨会增加了新的侧面。按照研究角度的不同,这些论文可分为历史的、文学的、教育的、社会的等几个方面。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第一辑受到与会人士的推重与关注。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