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具茨山与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具茨山与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1-03 23:33
  • 访问量:

具茨山与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概要描述】2013年11月2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岩画学会、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主办,河南省炎黄故里文化研究会承办的“具茨山与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1-03 23:33
  • 访问量:
详情

2013年11月2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岩画学会、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主办,河南省炎黄故里文化研究会承办的“具茨山与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由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德润主持,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广智致欢迎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清代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和许嘉璐会长致词,中国岩画学会终身名誉会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炎帝文化组织执行委员陈兆復,以及中国先秦史学会副理事长、青海师范大学原校长张广志出席并致词。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震中主持主题发言研讨。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王子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局二局原局长王培英,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李柏拴,河南省文化厅厅长、党组书记杨丽萍,省辖市市长级干部丁世显及新郑市有关领导等也出席了研讨会。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西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三峡大学、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大学等单位的40位多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围绕“具茨山与中华文明”主题进行研讨论证。

在主题发言中,新郑市刘五一副市长介绍了具茨山和具茨山岩画的情况。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作专题发言,对上古历史研究的方法论进行了多角度、多层面、跨学科的思考探讨,将“信古”“疑古”“释古”的治学科研究方法准则上升为怎样对待传统文化问题。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认为“黄帝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黄帝文化’是中华文明重要源头文化。”,具茨山与传说时代的炎黄二帝有着时空两方面的密切联系,与中华民族的起源和早期历史密不可分,具茨山岩画不仅为探索中原史前文化提供了新的考古学资料,也为深入研究‘黄帝文化’和华夏民族的形成、远古文明的起源与发展提供了实物依据。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具茨山岩画从古代历史、中华文化起源、岩画断代论证分析等各个方面展开了历史学、考古学、地质学、信息学、语言文字、军事等多学科的论证研讨,专家学者们一致建议设立具茨山岩画系统长期研究项目,呼吁政府应进一步加强对具茨山和具茨山岩画的研究及保护力度。

/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会议工作人员合影

/

研讨会现场

/
河南省副省长张广智致词
/

 

赵德润常务副会长主持研讨会

/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清致词

/
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先生做主题发言

/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先生做主题发言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