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许嘉璐会长出席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嘉璐会长出席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1-20 16:19
  • 访问量:

许嘉璐会长出席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

【概要描述】2014年1月19日,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和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1-20 16:19
  • 访问量:
详情

2014年1月19日,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和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讲话,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董俊新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春节符号”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原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人文学者李汉秋先生致辞,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乔申乾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和征集评选办法,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清、副会长任大援也出席了发布会。本次活动由中华春节文化国际博览会组委会承办,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化委员会、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等十余家单位协办,并得到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大力支持。

春节是中华民族第一大节日,是中国古老新年的当代传承,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民族文化遗产,也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千年过去了,春节有众多的象征物象,却没有一个集中而凝练的节日符号。主办方希望,在全球范围内征集春节符号,能够促进人们对传统节日的重视,加深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发展春节文化在其内容和形式上与时俱进,创造出能够真正体现时代风貌的“春节符号”。

发布会上,许嘉璐会长发言称:“春节符号”有很多,但怎么去让它更符合传统精神值得思考。

“春节符号”含义,是以特定事物集中体现春节内涵、具有可辨识性的文化形象。就是我们在传统“春节符号”中选取一种或多种综合的物象,经过艺术提炼加工与技术设计,形成一个直观形象、易于识别的春节标志物,如鞭炮、灯笼、旺火、春鸟、春姑娘、骑鱼小男孩,都可以成为“春节符号”的元素或提炼的民俗对象。

本次征集活动自2014年1月至8月31日截止,评选结果将于明年1月揭晓,评选分为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件,奖金50万元,优秀奖10件,每件奖金1万元,入围奖39件。主办方本着“严谨、公正、公信、专业”的原则,组织民俗、节庆以及美术等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评选出具有代表性、权威性、观赏性并为大众认可的“春节符号”。活动设特等奖一件,即“春节符号”,奖金50万元人民币,并颁发证书奖杯。此外还设置优秀奖10件、入围奖39件(具体参赛及评选办法请登录活动官网:www.chunjiefuhao.com)。

此外,围绕“春节符号”评选活动还将开展配套的“十大春节特色”系列活动。中华“春节符号”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将与“欢乐春节”活动一起使春节文化推向世界,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合作。

传播春节文化有利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增进中国与世界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丰富世界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传承、弘扬和发展春节文化势在必行。春节符号是中华民族的符号、是东方文明的符号、是当今文化兴邦的符号、是文化强国的符号、是中国梦的符号。

/

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

许嘉璐会长在发布会上发言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