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海峡两岸同胞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在山西高平举行

海峡两岸同胞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在山西高平举行

  • 分类:炎黄祭典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16 10:13
  • 访问量:

海峡两岸同胞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在山西高平举行

【概要描述】

  • 分类:炎黄祭典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16 10:13
  • 访问量:
详情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泱泱丹水,莽莽太行。惟我始祖,神农炎帝;肇启农耕,泽被八荒……”5月14日(丙申年四月初八)上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清,在山西省高平市神农镇修葺一新的炎帝陵广场恭读拜祖文,包括1000余名台湾同胞在内的3000余名炎黄子孙,在纷纷细雨中共同举办了海峡两岸同胞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

图片

本次活动以“问祖炎帝、寻根高平”为主题,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山西省三晋文化研究会、晋城市三晋文化研究会、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协会(台湾)主办;财团法人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会承办。目的在于增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把高平打造成全球华人寻根拜祖圣地,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传承和弘扬神农炎帝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高平现有大量有关炎帝的遗存遗迹,与晋南地区的陶寺遗址、西侯度遗址、丁村遗址等大量考古发现及尧舜禹的丰富传说,充分证明晋南、晋东南是人类古文明的重要源头和华夏文明重要的发祥地。

比较而言,高平神农炎帝文化资源雄厚,优势独特,包括有关神农炎帝的历史遗存相对完整、文物古迹佐证有力、文字记载翔实丰富、石碑石刻独一无二,同时祭祀活动由来已久、神农炎帝民俗风情影响深远。多年来,晋城和高平要建设全球华人寻根拜祖精神家园的消息,山西高平神农炎帝文化学术研讨会和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高层论坛等活动,引起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广泛关注。此次拜祖活动在修葺一新、规模恢宏的炎帝陵举行,并诚邀千余名台湾各界人士参与,使这届拜祖典礼规模更为恢弘,场面更为隆重。

图片

5月14日上午,晋城地区细雨纷纷,高平神农镇的气温下降至14摄氏度。虽然寒气袭人,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海峡两岸3000多名炎黄子孙前来拜谒人文始祖神农炎帝的赤诚之心。上午八点多,他们就来到炎帝陵牌坊前列队。9时30分,他们在三面印有“中华始祖神农炎帝”的彩旗引领下,随着舞龙舞狮队、八音会队、銮仗队和炎帝神轿庄重肃穆地走过祭祀大道,穿过山门、始祖殿等,缓缓进入炎帝大殿前的祭祀广场。

图片

随后,台湾三重先啬宫、苗栗五谷宫等32个神农炎帝宫庙举行了隆重的献匾等仪式。

图片

9时50分,海峡两岸同胞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正式开始。典礼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常文光先生主持。典礼第一项议程:盛世钟鼓。全体肃立,击鼓9通、鸣钟9响。

图片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常文光主持拜祖典礼)

 

典礼第二项议程:敬献佾舞。来自广东东莞台校的学子们身着古代礼服,敬献中国古代规格最高的祭祀舞蹈“八佾舞”,奠缅中华人文始祖神农炎帝。

图片

典礼第三项议程:敬献花篮。伴随着悠扬的古乐,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姜新文,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理事长夏瀛洲,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中国桥协副主席徐双未,台湾前民意代表张庆忠,山西省台办主任黄进明,台湾三重市原市长、三重先啬宫董事长李乾龙,山西晋城市委书记张九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唐本高,全国台企联名誉主席丁鲲华,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协会(台湾)理事长、广东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叶宏灯等分别敬献花篮。

 图片

典礼第四项议程:施敬拜礼。全体拜祖人员向神农炎帝深深三鞠躬,虔诚致拜。

典礼第五项议程:恭诵拜文。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希清教授恭诵《拜祖文》:其辞曰“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泱泱丹水,莽莽太行。惟我始祖,神农炎帝;肇启农耕,泽被八荒。始作耒耜,教民耕作;种植五谷,治麻为裳。抟土作陶,制造器具;遍尝百草,祛疾疗伤。相地以居,筑室构堂;日中为市,贸易乃昌。削桐为琴,乐奏宫商。帝德隆盛,万古流芳。巍巍炎陵,整饬一新;今当圣诞,祈福炎皇。佑我高平,转型升级;先走一步,民富市强。福祐中华,改革开放;创新创业,实干兴邦。依法治国,民本至上;和平和睦,全面小康。炎黄子孙,同宗同祖;海峡两岸,骨肉情长。问祖炎帝,寻根高平;顶礼膜拜,诚上心香。同心戮力,振兴中华;再创伟业,共铸辉煌。念兹在兹,伏惟尚飨!”字字句句,颂扬着炎帝开启农耕文明的丰功伟绩,表达着华夏胄裔弘扬炎帝精神、凝聚民族情感、共同致力振兴中华,再创辉煌伟业的心愿。

 图片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希清教授恭诵《拜祖文》)


典礼第六项:敬十献礼。十献礼由台湾宫庙负责人主持。

台湾三重市原市长、三重先啬宫董事长李乾龙,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唐本高,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协会(台湾)理事长、广东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叶宏灯,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顾问、中央文献出版社原社长郑德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等为主献官,30余位台湾神农炎帝宫庙的董事长、主任为陪献官,向神农炎帝敬献太牢等三牲,敬上高香,施三跪九叩大礼等。

图片

典礼第七项:鼓乐祈福。在鼓乐声中,四名高平和台湾的小朋友手捧和平鸽,缓缓走上祭拜台,放飞天空。同时,无数红色气球也一齐飞上天空,一派喜气洋洋、祥和幸福的景象。

图片

庄严虔诚、宏大热烈的典礼仪式,颂扬了炎帝开启文明、奠基华夏的丰功伟绩,表达了海峡两岸炎黄子孙弘扬炎帝农耕文化、凝聚民族情感、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愿和决心。

图片

拜祖典礼结束后,楼阳生、郁慕明,龙明彪、夏瀛洲,胡苏平、张庆忠,姜新文、李乾龙,张希清、丁鲲华,黄文涛、叶宏灯,常文光、邱瑄堂,张九萍、简省三等领导和嘉宾共同进入炎帝大殿,瞻仰炎帝塑像,然后走到炎帝陵墓前施敬拜礼,并在炎帝陵墓周围共植同心树。其他数千名拜祖人员也依次进入炎帝大殿,瞻仰炎帝塑像,领略神农炎帝文化,将无限缅怀化为振兴中华、共铸辉煌的力量。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