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农耕文化研讨会在山西晋城举行

“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农耕文化研讨会在山西晋城举行

  • 分类:炎黄祭典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17 09:36
  • 访问量:

“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农耕文化研讨会在山西晋城举行

【概要描述】

  • 分类:炎黄祭典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17 09:36
  • 访问量:
详情

2016年5月14日(丙申年四月初八)下午,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厅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共晋城市委宣传部、中共高平市委、高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海峡两岸神农炎帝农耕文化研讨会”在炎帝故里山西省晋城市隆重召开。
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姜新文,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理事长夏瀛洲,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希清,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中金基业集团董事长常文光等出席了研讨会。

图片

 

图片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希清(左一),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常文光(右一)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由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姜新文主持,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首先在研讨会上致欢迎辞,表达了对两岸同胞共聚炎帝故里拜谒炎帝、同心同族的感动之情。高度赞扬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为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向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和众多两岸同胞为本次拜祖活动发挥的重要作用表达衷心的感谢与敬意,表示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更好的传承炎黄精神、弘扬神农炎帝文化!

图片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姜新文主持研讨会)

图片

(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致欢迎辞)

随后,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研讨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台湾同胞曾多次来到高平寻根问祖,并为炎帝陵修复慷慨捐赠,为弘扬神农炎帝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行动令人敬佩,成为海峡两岸同胞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巨大力量。并坚定表示对台湾的方针政策是明确一贯的,不会因为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推进两岸关系和谐发展。

图片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致辞)

图片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致辞)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台湾三重市原市长、三重先啬宫董事长李乾龙,分别在会议中发表讲话,阐述了在台湾地区炎帝神农文化的传承情况。“问祖炎帝、寻根高平”这一盛大的拜祖活动,为两岸文化交流提出一个更加重要的课题,两岸各地之间应该更加深度增进彼此了解,加强中华传统文化交流!

图片

(台湾三重市原市长、三重先啬宫董事长李乾龙发表演讲)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主任、学部委员刘庆柱,就神农炎帝的历史传说与晋南及高平的关系从考古学上做了进一步的探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学部委员王震中,围绕文化认同、民族认同与高平神农炎帝文化的历史地位发表了新的观点。他们认为,祭拜大典既属于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寻根问祖的一种方式,又在其背后蕴含着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上的认同。海峡两岸对神农炎帝文化有共同传承的信念基础,有助于增进对中华民族的认同。而且在历史上,民族团结和融合就是与文化认同密不可分的。在各地祭拜炎黄二帝的活动和有关的研讨会中,山西高平通过民间文化认同来增进海峡两岸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做法,是想民族和国家之所想,急民族和国家之所急,做民族和国家所要做的做法,必将会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图片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主任、学部委员刘庆柱发表演讲)

图片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学部委员王震中发表演讲)

本次研讨会在中共晋城市委书记张九萍的精彩发言中,画上圆满的句号。张书记全面介绍了山西晋城的情况,并表达了来自海峡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传承炎黄文化的齐心之愿。海峡两岸各界领导及专家学者在神农炎帝农耕文化研讨会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今后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神农炎帝文化将会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图片

(中共晋城市委书记张九萍发表演讲)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武警部队黑龙江总队原政委唐本高少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顾问、中央文献出版社原社长郑德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传播文化促进会会长王磊,以及晋城市委书记张九萍,晋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润民,山西省三晋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范世康,台湾三重市原市长、三重先啬宫董事长李乾龙,全国台企联名誉主席丁鲲华,台湾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叶宏灯等海峡两岸代表300余人。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