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中华炎黄人文系列讲座” 2016年第一讲成功举办

“中华炎黄人文系列讲座” 2016年第一讲成功举办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3-21 18:17
  • 访问量:

“中华炎黄人文系列讲座” 2016年第一讲成功举办

【概要描述】2016年3月16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联合协办的“中华炎黄人文系列讲座”2016年第一讲——美国“中国学”研究之回顾与展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四层报告厅成功举办。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3-21 18:17
  • 访问量:
详情

2016年3月16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联合协办的“中华炎黄人文系列讲座”2016年第一讲——美国“中国学”研究之回顾与展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四层报告厅成功举办。

此次讲座由美国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终身教授、著名华人国际关系问题专家、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中文名为《当代中国研究》)主编赵穗生教授主讲,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张朝意教授主持。

会议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张朝意教授主持会议

赵穗生教授对美国中国学研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他从创办《当代中国研究》杂志的谈起,就美国的中国问题研究发展与问题进行了精彩论述。他首先指出了美国“中国问题研究”的三个发展阶段。这就是:一、传统汉学(Sinology)和中国学(Chinese studies)阶段;二、从研究文革的“红卫兵小报”开始的“实证研究”段;三、中国学研究进入文史哲各个学科领域,脱离早期囿于“区域国别研究”的边缘状态。

现场
赵穗生教授讲座现场

赵穗生教授还指出,尽管当前西方中国问题研究的内容越来越深入,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社会科学方法逐渐被数量分析和数理分析的方法所替代;其二,如何协调政策研究和学理研究的关系,应该成为学者们思考的问题;其三,如何找到西方和非西方对中国问题研究的结合点,平衡二者的关系,将成为难题。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任大援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庆本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梁燕教授、中文学院院长魏崇新教授、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辉教授等领导出席了报告会,何明星教授、管永前副教授、李真副教授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编译局、北京联合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北京行政学院、北京建筑大学等单位的6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并就相关问题与赵穗生教授进行了交流。

最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任大援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点评和总结。

合影
赵穗生教授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和北外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