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五帝时代奠定中华文明形成坚实基础!五帝时代与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开幕

五帝时代奠定中华文明形成坚实基础!五帝时代与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开幕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20 09:43
  • 访问量:

五帝时代奠定中华文明形成坚实基础!五帝时代与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开幕

【概要描述】今天,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史前文化专业委员会和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联合主办的“五帝时代与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暨2019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年会”在郑州开幕。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20 09:43
  • 访问量:
详情

如何推进对五帝时代和中华文明形成的研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今天,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史前文化专业委员会和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联合主办的“五帝时代与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暨2019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年会”在郑州开幕。来自北京、上海、陕西、山东、辽宁、河南等地约50个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120余位专家齐聚郑州,纵论五帝时代与中华文明形成的关系及相关热点话题。

 图一

开幕式上,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任大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史前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朱乃诚、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会长李伯谦分别致辞。

据了解,这是一次考古学与历史学相结合的一个大型学术研讨会,主要探讨五帝时代与中华文明的形成问题。

“五帝时代”,是指中国传统史学中的“黄帝、颛顼、帝喾、尧、舜”时期,也称为“黄帝时代”。一系列考古发现显示,黄帝时代的年代可能在距今四五千年前,是中国文明的形成时期,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形成时期。考古发现还显示,我国在距今四五千年前,确实存在着“以玉为兵”的社会现象,中华玉文化在这个时期开始兴盛,是这个时代的一大社会特征。近百年来学术界对五帝时代进行了艰苦卓越的探索,尤其是考古学的一系列发现与研究,促使人们相信中国古史中的五帝时代是存在的,但具体的史实有待进一步的探索与研究予以证实。

 图二

会议围绕五帝时代的考古新发现、五帝时代的年代与文化特征、五帝时代的史迹探索、五帝时代的玉器及玉文化研究、五帝时代与中华传统文化、五帝时代与中华文明的形成等学术问题展开讨论。会议采用主题报告的形式进行学术成果汇报和讨论。共有六场学术报告会30位专家代表从考古学、文献学、人类学、建筑艺术、玉器手工业等角度对五帝时代的时代特征及文化内涵进行解读和阐释,并展开广泛的交流互动。

研讨会上,多位专家一致认为:五帝时代是中华文明形成的重要时期,它奠定了中华文明形成的坚实基础。也正是从这个时期起,华夏民族开始一步步迈入文明的大门。专家们还认为:近年来,郑州地区发掘出土的一批与黄帝时代大体相当的遗址,充分佐证了文献对中原地区五帝时代的记载,中原是五帝时期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核心地区。会议在郑州召开,愈加肯定和凸显了郑州地区在中国文明起源和演进以及该领域学术研究中的重要地位。

 图三

专业人士认为,这次会议的召开,将加深对中国古史上五帝时代的认识,推进中华文明形成问题的研究。本周五,与会嘉宾还将参观新郑黄帝故里和郑王陵博物馆。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