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在新郑隆重举行

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在新郑隆重举行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12 10:48
  • 访问量:

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在新郑隆重举行

【概要描述】春日的黄帝故里,阳光明媚,暖风轻拂。被誉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灵魂工程”的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4月5日到6日,在风景如画的轩辕湖畔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举行。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12 10:48
  • 访问量:
详情

春日的黄帝故里,阳光明媚,暖风轻拂。被誉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灵魂工程”的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4月5日到6日,在风景如画的轩辕湖畔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举行。

图一

 

论坛现场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从2007年举办以来,至今已是第十三届。今年论坛的主题是“黄帝文化与强国之路”,主办单位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华黄帝故里建设促进会、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承办单位为:新郑市人民政府、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论坛开幕式由新郑市市长马志峰主持,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新伟致辞,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杜勇致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任大援教授致开幕词。

图二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任大援教授致开幕词

论坛由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全国青联常委、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周涛主持。

5日下午,论坛举行开幕式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文学顾问、鉴赏嘉宾康震首先作了《古代诗歌与家国情怀》的演讲。康震教授旁征博引,以诗词文化阐释了中国精神、中国故事和中国力量。随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遗址遗迹理事会岩画委员会国家协调员、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召集人罗伯特教授和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国际岩画断代中心主任汤惠生教授作了《具茨山岩画断代的过程和数据》的演讲;他们对具茨山岩画作了深入细致的翻译和解读,让与会者了解了具茨山岩画的丰富内涵,对研究炎黄文化有深远意义。

6日上午,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创始人、执行会长倪健中和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多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张平作了《5G如何改变社会》的演讲;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中国方案研究院执行院长罗来军教授作了《改革开放--中国的强国之路》的演讲;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阎维文,饱含激情作了《歌声中的国家力量》的演讲。下午,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将军作了《个人理想与国家》的演讲,他以家庭祖孙三代的经历为切入点畅谈了家国情怀。美国弗吉尼亚州立大学教授、澳洲国立大学访问研究员、复旦大学以及台湾大学客座教授汪荣祖教授作了《从王道到强国之路》的演讲,让听众受益匪浅。

最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以《不要辜负了这个时代》为题作了压轴演讲。徐光春书记的精彩论述让观众对黄帝文化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国之路上,思考当代人在新时代要承担的使命和担当,去建设一个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强大国家。

图三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徐光春书记作演讲

演讲嘉宾们围绕 “黄帝文化与强国之路”这一主题,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浓墨重彩的阐述,妙语连珠,精彩纷呈,不时激起听众阵阵掌声。听众普遍反映,这是一次高起点、高质量、有创新、有影响的创新论坛,是一次秉承传统、群贤毕至的精英论坛,是一届立足中原、助推国家发展的高峰论坛,是一届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实现新时期中国梦的圆梦论坛。

演讲结束后,举行了闭幕式。论坛组委会第五次给黄帝文化功臣颁发了轩辕奖,首先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同志给98岁的李宝光同志颁奖。李宝光同志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她对黄帝文化情有独钟,对炎黄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做出了重大贡献。接着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德润同志给薛文灿同志颁奖。薛文灿同志是裴李岗文化、郑韩文化资深专家。

图四

 

首席顾问徐光春书记为李宝光同志(徐晓娟代领)颁奖

图五

特别顾问赵德润馆员为薛文灿同志颁发轩辕奖

随后,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柏栓致闭幕词。他说,不久前,首届“轩辕奖”获得者、首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演讲嘉宾、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著名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先生不幸逝世,他一生孜孜追求中华文明起源、断代和炎黄二帝研究;还有国家文物局原局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原第一副会长张文彬先生不幸逝世,他一生护佑炎黄文化,共筑民族圣地,是我们学习的典范。他们的逝世是炎黄文化事业的损失,也是我们国家的损失。黄帝文化历久弥新,强国之路匹夫有责。李柏栓最后说,让我们沿着前辈的足迹,乘着新时代浩荡东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为民族培根铸魂、为时代明德立传,努力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办得更好,让黄帝精神发扬光大,让中华文化之水长流不息,为汇聚实现强国梦的磅薄力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自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华黄帝故里建设促进会、中国古都学会、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以及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等全国及地方学术团体、大专院校,新郑市直机关、乡镇街道和学校师生1000余人参加了这次文化盛宴,聆听了知名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

参加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还有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田江南、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高福朝、名誉副会长谭泽民、副秘书长习静等。

 

己亥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这是进入新时代举办的首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意义深远。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既是黄帝文化的演绎者,也是时代精神的见证者。作为一扇对外窗口,论坛兼容并蓄、开放包容;作为一座学术殿堂,论坛名家云集、亮点纷呈;作为一个文化品牌,论坛声名远扬、名副其实;作为一张城市名片,论坛富有特色、熠熠生辉。薪火相传兴伟业,风好正是扬帆时。新时代呼唤黄帝文化,新征程需要黄帝精神。

 

 

图六

 

全场高唱《歌唱祖国》

最后,与会观众听众一起高唱《歌唱祖国》,论坛在雄壮的《歌唱祖国》的歌声中胜利闭幕。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