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赵德润、张希清副会长出席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并致辞

赵德润、张希清副会长出席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并致辞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6-26 21:01
  • 访问量:

赵德润、张希清副会长出席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并致辞

【概要描述】在传统端午佳节之际,经过各主办、承办、协办和支持单位的共同努力,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在美丽而富有活力的河南省会郑州郑东新区如意湖畔隆重开幕了!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6-26 21:01
  • 访问量:
详情

“雏鹰杯”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开幕式致辞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 赵德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参赛运动员、裁判员,各位新闻界朋友:

在传统端午佳节之际,经过各主办、承办、协办和支持单位的共同努力,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在美丽而富有活力的河南省会郑州郑东新区如意湖畔隆重开幕了!

在此,我谨代表大赛组委会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对参加这次大赛的各单位做出的贡献,对各参赛队、各位领导和嘉宾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向大赛总冠名企业——雏鹰农牧集团及其他所有战略合作单位表示诚挚的谢意!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作为大赛发起单位,坚持广泛联系团结海内外炎黄子孙,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振奋民族精神,为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教授为本届龙舟大赛题词。

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发起于农历壬辰龙年,绝非巧合。龙文化,自古传承发展下来,已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和民族团结的纽带,中原是龙的故乡。濮阳出土的蚌塑龙是中国最早的龙形象,黄帝的功德之一就是“始作舟楫”。龙舟赛至少两千多年前就在中原地区出现。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传世之作除《清明上河图》外,还有《金明池争标图》,描绘的就是东京汴梁龙舟比赛的生动景象。近年来,端午节赛龙舟已成为中原地区一项重要的民俗赛事。我认为,在龙的故乡、黄帝故里,举办传统的龙舟大赛,具有特别的意义。

龙舟大赛作为群众性的强身健体活动,是一次体育盛会;作为弘扬龙文化和端午文化活动,又是一次文化盛会。相信农历五月端午的“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将会与农历三月三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相辉映,成为河南乃至全国以及海内外炎黄子孙的一项更具群众性的、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盛事。
预祝“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三日

 


“雏鹰杯”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闭幕式致辞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教授兼所长张希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参赛运动员、裁判员,各位新闻界朋友:
为期两天的“雏鹰杯”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来自法国和山东、陕西、河南等省市的27支龙舟队700余名队员,经过小组赛、复活赛、总决赛多场比赛,在“激情、热烈、创新”的气氛中即将胜利闭幕。本次大赛创造了中原龙舟赛的诸多记录,单项比赛参赛队员最多,覆盖区域最大,观赛观众最多,行业覆盖最广,群众参与度也最高。

我代表大赛组委会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向所有的运动员、裁判员以及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其他主办单位和承办、协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从发起、筹备到成功举办、圆满闭幕,不到半年时间,作为发起单位之一的代表,我非常荣幸地见证了这一历史过程。中华轩辕龙舟大赛既是体育事业的一件大事,也是文化建设的一件盛事,对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华夏历史文明,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原是龙的故乡,黄帝故里,我们在中原大地举办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具有特殊的意义。“轩辕作舟,群英争标。”以端午节龙舟赛为载体,传承华夏历史文明,发挥中原的区位优势,汇聚全国乃至全球华人文化资源,与三月三“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相辉映,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必将逐步成为国内高规格、大规模、具有重大影响的一项体育赛事,而且更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一次文化盛会。

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取得了圆满成功,我们还要举办第二届、第三届乃至第N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让我们明年端午节再相会!

最后,我宣布“雏鹰杯”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圆满闭幕!

二〇一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