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第二站走进贵州贵阳

“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第二站走进贵州贵阳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26 14:10
  • 访问量:

“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第二站走进贵州贵阳

【概要描述】秋高气爽,云淡风轻,大将山下,花溪河畔,迎来了首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第二站也走进了贵州贵阳。期间,通过作讲座、组织“交流对话”等活动,与国学图书博览会相得益彰,积极促成了领导干部和广大民众学习国学的良好氛围。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26 14:10
  • 访问量:
详情

/

秋高气爽,云淡风轻,大将山下,花溪河畔,迎来了首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第二站也走进了贵州贵阳。期间,通过作讲座、组织“交流对话”等活动,与国学图书博览会相得益彰,积极促成了领导干部和广大民众学习国学的良好氛围。

2015年10月16日上午,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活动发起人王杰在贵阳孔学堂阳明大讲堂做了“国学与为政智慧”的学术讲座。王杰教授围绕“国学与为政智慧”这一主题,旁征博引、纵横捭阖,分别从“人之立身,所贵惟在德行”、“治政莫若廉,廉为政之本”、“为官需谨慎,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为官须知足,祸莫大于不知足”四个方面,讲述了传统国学中蕴含的现代价值。现场观众深受感染与启发,享受到一顿丰盛的传统文化大餐。此外,王杰教授还应邀现场“点背”了《兰亭集序》、《阿房宫赋》和《琵琶行》三首著名古体长诗,现场观众发声同诵,将学术讲座引向高潮。

/

2015年10月17日下午,“国学智慧·治国本源·修身之本——领导干部学国学交流对话”活动也在贵阳孔学堂阳明大讲堂如期举行。中央委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刘汉俊,中央党校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田国良,中央党校文史部主任、教授冯鹏志,中央党校教授、“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活动发起人王杰,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何萍,贵州省委党校副校长、贵州行政学院副院长汪建初出席活动。“交流对话”活动由贵州省副省长何力主持。

对话嘉宾围绕“领导干部学国学”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

叶小文先生回忆自己在贵州工作时,老领导曾告诉自己要“三不贪”——不贪色、不贪财、不贪官。实际上,这“三不贪”就蕴含着国学的大智慧。在叶小文看来,国学就是中国文化。领 导干部学国学有两层意义:一是修身修德才能为官。“人都做不好怎么做官?小人怎么能做官?这是领导干部学国学的第一要义”。二是在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 决战决胜阶段,领导干部是带着大家奔小康的领头人,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需要学国学,从中学到修齐治平道理,提升为官为政的能力。

 

/

王杰教授指出,国学的确是中国传统文化,但如果更具体一点,国学就是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他看来,国学就在每一个人的身边,国学中所蕴含的修身做人、为官为政、治国安邦的思想智慧对今天的每一个官员都非常重要。王杰教授还指出,“我们今天进行的一切都应立足于传统文化,这是我们民族的根,有了根脉才有支撑,否则就是境中月、水中花、墙头草。根脉不牢,地动山摇。”在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把学习国学作为必修课、通识课,真正让国学的精髓能够在每个领导干部心中生根、开花、结果。这也是他倡导、推动“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的一个重要原因。

冯鹏志教授认为,当前的国学热,是中国几十年来发展的必然要求。关于领导干部要学国学中的什么?怎么学?读谁的书才算读国学?冯教授对此有三层理解:一是随时体会国学的精神;二是从基本的典籍文本中学习国学的内容;三是要注意国学的符号。他还强调说,领导干部学国学,必须有深厚的历史意识,和历史进行对话。同时,领导干部的治理,更要为老百姓干实事,与人民美好生活的追求联系在一起。

刘汉俊先生认为,领 导干部学国学,就是要在“做人做事”上下功夫,也就是习总书记所概括的“三严三实”。它蕴含着传统文化的精髓,体现了中国传统由个人而天下、宇宙的整体思 维。修身最高的境界是修道,“道”实际上就是对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认知,这实际上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今天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大道,也 是我们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

/

田国良先生表 示,中央党校出版社一直致力于为领导干部出好书,促进领导干部读书学习,正积极酝酿成立“中国领导干部读书研究会”,建立“中国干部读书网”。他还指出, 领导干部学习国学,不仅仅是中央的要求,也是经过调查各级领导干部的共同反映。领导干部学习国学,一是要读精品和经典,二是要与马克思主义著作融会贯通, 三是要联系时代、联系实践。

何萍女士介绍了自己学习国学的体会,指出学好国学能了解中国历史、国情,增进领导能力、工作能力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并现场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减贫发展论坛上引用的经典语句。

汪建初先生强调,国学的根本属性在于“行”,知行不合一,就不是真知,就违背了国学的基本精神。用 现代语言理解,“学而时习之”便是理论联系实际,“有朋自远方来”便是密切联系群众,“人不知而不愠”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国学的规律实际上和我们党摸索 出来的党建经验非常一致,领导干部学国学的核心价值,是不断学习更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将之转化为指导当下政治的指南。

在 “交流对话”会上,王杰教授作为“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活动的发起人,还向到场听众介绍了“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活动开展情况和社会效果。他指出,近 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的指示与部署,为我们的文化建设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发挥出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现代价值,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的必要条件,也是重要标志。各级党员干部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指示精神,切实修身做人,带动、推动社会各界掀起学习国学的热潮,在治国理政中发挥 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活动,将继续深入开展下去,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此外,王杰教授还代表“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组委会,向社会大众公布了首批六本领导干部学国学图书:《习近平用典》、《中华传统文化与为政智慧》、《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国学流变与传统价值观》、《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文明的复兴与对话》和《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

“领导干部学国学交流对话”活动结束后,又举行了“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第二站•走进贵州”的启动仪式。与会嘉宾,中 央委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刘汉俊,中央党校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田国良,中央党校文史部主 任、教授冯鹏志,中央党校教授、“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活动发起人王杰,贵州省副省长何力,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何萍,贵 州省委党校副校长、贵州行政学院副院长汪建初共同按下了“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走进贵阳”的启动球,标志着“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第二站•走进贵州”活 动正式启动。

/

本次“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第二站•走进贵州”活动,受到中央各部门和各方的大力支持。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 局副局长吴尚之,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清史专家阎崇年等都对“领导干 部学国学全国行”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贵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孙志刚,贵州省领导谌贻琴、陈刚、张广智、陈鸣明等都认为,“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活动在 首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期间走进贵阳,凸显了主题,丰富了活动,提高了水准,并向活动发起人王杰教授和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诚挚谢意。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