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迁安昭胜迹 帝脉孕人文——河北迁安轩辕阁隆重举行开阁仪式

迁安昭胜迹 帝脉孕人文——河北迁安轩辕阁隆重举行开阁仪式

  • 分类:炎黄祭典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24 08:27
  • 访问量:

迁安昭胜迹 帝脉孕人文——河北迁安轩辕阁隆重举行开阁仪式

【概要描述】5月22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河北迁安轩辕阁开阁典礼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炎黄子孙,齐聚燕山脚下、滦水之滨,共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共同见证轩辕阁盛大开阁典礼。

  • 分类:炎黄祭典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24 08:27
  • 访问量:
详情

5月22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河北迁安轩辕阁开阁典礼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炎黄子孙,齐聚燕山脚下、滦水之滨,共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共同见证轩辕阁盛大开阁典礼。

图片


本次活动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迁安市委、市政府承办。当天上午,迁安黄台山公园锣鼓喧天、彩旗飘扬,苍翠欲滴的黄台山公园沉浸在一片喜庆的氛围之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宗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段惠军,以及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领导赵德润、张希清、常文光、任大援、张补旺、刘庆柱等,各省市炎黄文化研究会领导、企业界嘉宾及知名人士和迁安市的干部群众四千余人齐聚一堂,隆重举行轩辕阁开阁仪式。

图片

图片


一阁腾云起,九州祭祖来。此时此刻,万里长城蜿蜒而过,八百里滦河奔流向前,轩辕阁巍然屹立。站在黄台山上,极目远眺,万顷水面碧波荡漾,生态绿岛星罗棋布,青山绿水交相辉映,“一座成长在水里的城市”开始聆听新的声音。
“天地玄黄,东方曙光,文明始祖,中华炎黄……” 55名小学生齐声诵读《黄帝颂》,意境深邃,荡气回肠。伴随纯真的童音,黄帝开创人类文明的丰功伟绩盘旋在高耸的山岗、清澈的湖面,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张泽群在回荡的诵读声中登场。

图片


开阁仪式在9时50分开始,寓意黄帝“九五至尊”。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迁安又迎来了新的历史时刻。众多典籍、考古显示,地处燕山南麓、滦水之滨的迁安古属山戎之地,是黄帝活动的重要地区。18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向世人传达着五千年前黄帝部族来到燕山脚下的迁安所留下的珍贵足迹,尤其是在安新庄遗址出土的天鼋被专家一致认为是黄帝部族图腾。“考古有证、史有所载、地有其利、民有所诵、专家认同”,早在2002年,当时的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先生,欣然为迁安题词:“黄帝胜迹,光耀千秋。”
黄帝文化成为先人留给迁安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城市发展,文化铸魂,面对新常态,已12年领跑河北县域经济的迁安迎来了转型发展的新契机,富于创新精神的黄帝文化成为激励迁安人民再创辉煌的新动力。

图片

轩辕阁始建于2011年5月,历经两年主体工程竣工。轩辕阁高54米,总投资6000多万元,建筑面积4542.49平方米。这座古香古色、庄重典雅、明五层暗七层的仿明代风格建筑成为迁安城市新地标。阁内黄帝文化展览每层一个主题,第一层为“人文始祖、轩辕黄帝”,从全国的范围和视角展陈黄帝文化;第二层为“黄帝胜迹、光耀千秋”,全面展现了迁安与黄帝的关系;第三层为“黄帝时代、伟业辉煌”,展现全国范围内距今六千年至五千年前黄帝时代的文明成就;第四层“迁安文化、源远流长”, 展现了迁安历史上的闪光点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层为“中华轩辕、薪火相传”,展示轩辕黄帝灿烂的姓氏文化。

图片

中共迁安市委书记李忠首先致辞,他说:“多年来,迁安始终把弘扬和发展黄帝文化作为职责使命,成立了中国轩辕黄帝姓氏文化研究中心,并被授予‘中国轩辕黄帝姓氏文化之乡’称号,特别是兴建了以传承和弘扬黄帝文化为主题的轩辕阁,以文字、文物、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弘扬展示黄帝胜迹的典故传说,承载对始祖文化的纪念,必将用厚重的文化点亮这座京东水城,必将对传承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凝聚各方力量产生积极的影响。”李忠书记热情洋溢的致辞,一语道出了黄帝文化对正处转型关键时期迁安的“灯塔”作用。

图片

弘扬黄帝文化,为迁安转型铸魂,承载迁安转型梦想的一个个文化产业项目惊艳出世:总投资11.8亿元的思文科德金属印刷包装被人们形象誉为“在钢板上绣花”;总投资10亿元的汇远手工抄纸产业园让迁安书画纸大放异彩;总投资60亿元的中国·迁安民俗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开工在即,天元宫、轩辕里民俗体验街区、孤竹驿文化休闲区等文化精品将成为京津冀都市圈中的新亮点。
缅怀始祖,心怀敬仰。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宗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段惠军等14名来自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领导和河北省、唐山市、迁安市领导一起,在轩辕阁前敬献了花篮。古柏千丛迎赤子,心香一炷祭轩辕。来自全国各地的18位文化届、企业界嘉宾,虔诚地手捧金色高香依次上台祈福敬香。20名小学生展拳秀腿,诠释中华儿郎自强不息之精神,“龙佑中华”得到生动体现。

图片
图片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恭读《轩辕阁开阁文》。“物华天宝,孤竹旧地依然青山绿水,五大理念深入人心,经济繁荣全面小康;人杰地灵,夷齐之后如此勇于担当,两个文明比翼齐飞,民本至上共铸辉煌。而今黄台山上起高阁,盖世功德齐颂扬。敬祈人文始祖佑我中华,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开阁文博大精深,诵读气势恢宏。

图片


自古名阁配名联,轩辕阁开阁之际,也迎来了名联。“迁安昭胜迹,化物育民,智水犹如滦水碧;帝脉孕人文,崇德弘道,仁山更比燕山高。”此联,由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谷向阳撰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书写。楹联与轩辕阁相得益彰,展示山水迁安的古韵绵长。

图片

领导致辞、敬献花篮、祈福上香、行施拜礼、诵开阁文、龙佑中华、敬祖开阁等七项议程高潮迭起,开阁仪式精彩纷呈,意旨深远。
10时35分 ,阁匾帷布缓缓拉开。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宗兴宣布:“迁安轩辕阁正式开阁!”

图片
图片


“和平天下,国运兴昌;和睦百姓,社稷安康……”韵律悠扬的《黄帝颂》再次响起,开阁仪式达到高潮。
最后,参加仪式的领导嘉宾共同登上轩辕阁,参观黄帝文化展览,重温文明始祖黄帝的光辉事迹,俯瞰生机盎然、碧波荡漾的北方水城秀美风光,抚昔揽新,家国情怀激荡在每位炎黄子孙心中。

图片


出席迁安轩辕阁开阁仪式的还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赵德润;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 张希清;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中金基业集团董事长 常文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原副所长、教授 任大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警部队政治部原副主任、少将 张补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原会长 于宁;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光明日报原副总编辑 鲁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解放军原总政治部联络部副部长、少将 杜汝波;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主任、学部委员 刘庆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 葛承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弘高创意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宁;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灵山叶蜡石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建才;全国政协委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爱国者集团董事长 冯军;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国际能源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国迪;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民进中央会议处处长林海。全国人大常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张涛;全国人大常委、香港浸会大学原校长、香港浸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国际学院校长吴清辉;全国政协委员、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建国。以及唐山市政协主席郭延洪;中共迁安市委书记李忠;中共迁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淑云等。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